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活動與演講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活動與演講
::: :::
日期:2023-05-10

講者:本校應用物理研究所許琇娟助理教授

講題:人工智慧於人臉情緒識別的應用

時間:下午2:10

地點:大智190306研討教室

摘要:人工智慧(Artificial Intelligence, AI)已成功地在許多領域佔有重要角色,在此演講中我將介紹用AI算法進行人臉情緒識別 (facial emotion recognition, FER)的結果。FER 於生活中有很多應用,如銀行服務、監視系統、線上教學等等。我們訓練壓縮激發殘差網絡(squeeze-excitation residual network, SE-ResNet) 從兩個巨量數據庫(AffectNet, RAF-DB) 學習情緒分類,經過遷移學習(transfer-learning)後,模型在RAF-DB的 驗證準確度從65.67% 提升為83.37 %。並透過圖視化其類別激發圖 (class activation map, CAM) 可發現模型取出的重要特徵在鼻子和嘴巴附近,與人類相仿,但模型仍少了對眼睛及皺紋的觀察,此結果提供後續優化模型的依據,我們提出了一個二階段訓練方式,使模型能夠更關注眼睛附近的區域。為了瞭解模型的泛化性,我們用此SE-ResNet 模型預測亞洲人臉情緒資料庫,得到準確度為 61.99%,從CAM看出模型關注的重要區域偏移,顯示出模型對於亞洲人臉的泛化性仍有待加強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